頭皮屑多、頭皮癢是很多人的困擾,解決這些問題,頭皮一定要好好的保養護理喔!想要保養好頭皮,擺脫頭皮屑和頭皮癢,下面這些最基本的細節一定要注意喔!

頭皮屑多、頭皮癢,避免日曬,避免拉扯頭皮

不少人認為頭髮紮得越緊,好似看起來造型感越強。但殊不知這樣容易造成頭皮緊繃。而過度的日曬會破壞頭髮內部的蛋白質組織,使頭髮變乾、變硬,而且也會造成頭髮黑色素的流失,使頭髮褪色,變得枯黃。因此,需要讓頭髮避免日曬以及避免拉扯頭皮。外出戴上太陽帽或者撐遮陽傘,平時綁頭髮時不要綁得太緊。卻對頭皮頭髮有著極大的好處。

頭皮屑多、頭皮癢,依據自身頭皮的特質來挑選適當的洗護產品

許多人挑選洗髮精時會存在一個錯誤觀念,那就是看髮質的狀況而挑選產品,其實正確的選擇洗髮精方法是要依據頭皮的狀況為准,否則只會事倍功半。

頭皮屑多、頭皮癢,調整飲食結構,讓營養從口入

中醫說以內養外,可見吃對於頭皮健康的重要性,但我們往往為了口腹之欲而遺忘這一點,在調味上不夠注意,偏好刺激性的口味、過鹹過膩,其實都是頭皮健康的隱形殺手。所以應該選擇正確的飲食方式,適時的調整飲食結構,平時應多吃一些含鹼性多的食物,如海帶、紫菜。常喝鮮奶、豆類等能起到潤髮的作用;清熱去毒的食物也應多吃;而那些刺激及煎炸的食物要少吃。另外多吃黑木耳、黑芝麻、胡蘿蔔,可以幫助頭髮達到柔順靚麗的效果。

要做好頭皮護理,別忘了第一步一定要記得從生活中開始調整喔!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絕對是擺脫頭皮屑、頭皮癢的基本法則喔!

夏天的皮脂腺比冬天更容易出油,每周至少水洗頭2次,但若是晚上洗頭、隔天起床就出油的油性頭皮者,還是每天清洗比較妥當;中性或乾性頭皮則可視情況2至3天清洗一次。

有些不常水洗頭的人以乾洗頭方式取代,但趙昭明醫師表示,乾洗頭產品多含有酒精、清潔力強,經常使用容易破壞頭皮,引發紅腫、發炎,除了遵守傳統不洗頭習俗的孕產婦之外,一般人還是盡量不要用乾洗頭的方式清潔。

然而,即使是水洗頭,仍要避免使用刺激性的清潔劑,水溫控制在35至37度為宜,且吹頭髮時以溫涼風代替熱風,減少頭皮和髮絲的傷害。

應盡量保持睡眠充足、避免熬夜、情緒緊張及承受過大的壓力。飲食方面宜避免攝取過多的咖啡、辛辣及刺激性食物;多吃點含有植物性蛋白質食物,或含維他命之食物,少吃甜食脂肪等食物。環境方面則應避免溫度過高且過度乾燥的工作環境。

多吃點含有植物性蛋白質食物,或含維他命之食物,少吃甜食脂肪等食物。

選用硫礦質治療性的藥質或洗髮精(含ZP成份),或吃維他命B2、B6等營養。

做頭部按摩,並用紅外線照射以促進血液循環。

油性髮質者,勤洗並保持頭皮乾淨,並使用鬃毛刷。

乾性頭皮屑,若太常洗頭反而會使症狀惡化,因為洗髮精的過度清洗會使頭皮的角質因為缺乏皮脂的滋潤而成鱗片狀脫落;此時反而應該減少洗頭的次數,降低洗頭時的水溫,縮短洗頭的時間,減少洗髮精的用量,並選用較溫和能提供頭皮滋潤的抗屑洗髮精,或者在每次洗髮後使用一些潤髮產品也有幫助。

應採取正確的洗頭方式,避免用溫度過高的熱水洗頭,並以指腹按摩頭皮以免抓破頭造成細菌感染。另於洗髮的過程中可透過頭皮按摩將頭皮屑清除乾淨,最後再配合抗屑洗髮精來抑制頭皮屑。嚴重者需經醫生治療或指示服藥。

頭皮屑是需要長時間的治療及預防,所以必須有耐心!一般市面上針對頭皮屑治療的洗髮精,是有療效的,但不適合長期的使用,若長期使用可能帶來反效果。若真要治療頭皮屑,最重要的還是日常生活的飲食及衛生觀念要有所改變,才能徹底消滅頭皮屑。


頭皮屑的成因有很多,熬夜、抽煙、喝酒、油炸食物...如果你因為需要常熬夜、抺慕斯擦定型液等外在因素而使頭皮屑增加者,建議你在洗髮的同時,加入一小匙浴鹽(鹽巴)後洗淨,每星期1~2次,不需太久的時間,你便會發現頭皮屑漸漸消失,頭髮越來越有光澤和彈性唷~ 這個辦法可以幫你去除頭皮上比較不容易洗除的角質,可是,請注意,不宜過度清洗,最好不要每天都這麼做,若頭皮屑或角質過厚,可以考慮每週使用一至二次,若過度去角質,就好像妳每天用磨沙膏在磨妳美麗的臉一樣,會傷害到頭皮的。

⊙其他原因如下

01. 洗髮精沒沖淨。

02. 使用脫脂力過強的不良洗髮精。

03. 頭皮上的皮脂過多。

04. 飲食不當、飲酒、及刺激性食物。

05. 自律神經容易緊張。

06. 睡眠不足、疲勞。

07. 胃腸障礙,營養不均衡,缺乏維他命A、B6、B2。

08. 使用不良美髮用品。

09. 內分泌不正常因素。

10. 季節轉換。

男仕們由於受到男性荷爾蒙的影響,使得皮脂腺的油脂分泌旺盛,因而產生了頭皮屑。這時候頭皮會產生緊繃的狀態,使得汙垢或汗水積存,因此容易發癢。如果用手指甲不斷抓癢,就會產生傷害,感染細菌,造成頭皮受傷,引發惡性循環。而且毛細孔阻塞,頭髮也容易掉落,或是不易發育。

因此,原本沒有頭皮屑症的人,突然間頭皮屑明顯增多,或伴隨著發癢的情況出現時,便是禿頭的危險信號了。
當這些徵兆出現時,首先得保持頭皮的清潔。如果放任頭皮屑積存在頭上,是很危險的。當有油脂的頭皮屑出現,且伴隨著發癢現象產生時,必須一天用洗髮精清洗一次。
選擇洗髮精,請要選用植物性的良質洗髮精,石油系列的粗劣洗髮精會傷害頭皮。有些患有嚴重頭皮屑的人,若改用植物性洗髮精,也能夠抑制頭皮屑的出現。

如果你有頭皮屑,而且針對以下的十五個問題,你的答案是「非常明顯或明顯」者達到十題或十題以上,你就應該到皮膚科走一趟了:

01.頭皮發疼。

02.頭皮發紅。

03.眉毛、耳朵、鼻翼、前胸有皮屑。

04.一天不洗頭就會頭皮發癢。

05.不使用抗屑洗髮精就會有頭皮屑。

06 .洗髮時常抓破皮,有傷口。

07.吹髮時,熱風使頭皮灼痛。

08.梳髮時,用力過度造成破皮。

09.經常睡眠不足或熬夜,感覺很疲勞。

10.心理壓力大,情緒緊張、不穩定。

11.常吃高熱量、高脂肪及刺激性食物。

12.常用染髮劑、髮油或髮膠。

13.經常出入的場所溫度變化大。

14.工作環境通風不良或空氣品質不佳。

15.有內分泌失調、糖尿病或肥胖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